English

NMD试验失败将产生什么影响

编辑部与驻华盛顿记者 薛福康越洋对话
2000-07-1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编辑:美国在当地时间7月8日凌晨进行的第三次全国导弹防御系统(NMD)试验再次失败,至此已是三“战”两败。这会不会影响克林顿做出决定?

薛福康:至少可以说,到目前为止,NMD的反导技术还没过关。美国的计划是进行三次试验后,由五角大楼作出NMD技术是否符合部署要求的评估报告,克林顿将依据这份报告作出决定。据美国弹道导弹防御组织透露,如果三次试验中有二次成功,其中一次属系统合成的拦截试验,技术就算合格。而且,前两次试验中只要有一次成功,就可以先作出临时性部署决定,然后再根据第三次试验结果来作出最终决定。现在两次失败,这个决定就不太好做了。

编辑:美国有不少专家指出NMD在技术上不可行,他们的依据是什么?

薛福康:麻省理工学院安全问题和导弹专家西奥多·波斯特尔教授在这次试验前公开预言,试验不可能成功。其基本依据是:来袭导弹释放的假弹头和真弹头虽然质地不同,但在极高空近似真空的环境中,两者的运动特性和外形不会有明显区别,如在夜空中,则象几颗移动的星星同时飞来,因此拦截导弹识别真弹头的概率极低。另外,先进的进改导弹有能力突然改变前进轨迹,从而使得拦截几乎不可能。

麻省理工学院安全研究项目主任、导弹专家乔治·刘易斯指出,已进行的三次试验中,没有一次是模拟实战情况进行的。首先是进攻和拦截导弹的相遇速度大大低于实际情况;更重要的是进攻导弹没有采用有效的反拦截措施。1997年美国进行的一次前期试验中用了10个伪装弹头,但在这三次试验中都只用了一个伪装弹头,而且作为伪装弹头的汽球比弹头大10倍,完全不像真弹头,红外线标识也比真弹头大得多。而且,拦截导弹事前已经知道进攻导弹的各项参数,程序设置为攻击那个较暗的目标,因此可以直奔真弹头而去。这样的试验打了很大折扣,但仍只有一次成功。这表明现有的NMD技术距实战要求还差得很远。

这些科学家批评五角大楼一方面设想对手有能力制造出远程导弹和小型化的核弹头,一方面又假设对手只能制造那样蹩脚的伪装弹头,是自欺欺人。

编辑:听说这位波斯特尔教授还指责五角大楼多次伪造试验数据,并向克林顿总统告了状。

薛福康:波斯特尔多次在华盛顿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谈到这个问题。据他揭露,五角大楼在三年前发现,他们设计的NMD系统无法分辨真弹头和假弹头,只要一些像马路上施工时用的红色锥形标志物或小孩们在动物园里常买的那种汽球,就可以与真弹头同时释放出来乱真。五角大楼开始时想隐瞒这一技术缺陷,后来索性改变了试验计划,让试验的拦截导弹不遇到这种难分辨的实战情况。

今年三月份《纽约时报》披露,研制NMD系统的TRW公司解雇了高级研究员施瓦茨,因为她不愿意隐瞒NMD系统中存在的这个致命缺陷。施瓦茨将TRW告到了法院。波斯特尔在对施瓦茨案件中的有关技术问题进行了独立的分析之后,于5月11日上书白宫,揭露这起“犯法的作假事件”。白宫和五角大楼后来把波斯特尔的信列为机密件,以图平息这件丑闻。

在此期间,曾有53名国会议员联合致函联邦调查局,要求彻查此事。美国50位诺贝尔奖得主也向克林顿总统发出公开信,指出部署这种系统是“不成熟的、浪费的,而且是危险的”。敦促他不要批准这一武器发展计划。拥有42000名会员的美国物理学会、以及美国科学家联合会和关心国事科学家联盟也发出一项联合呼吁,要求克林顿总统不管即将进行的试验是否成功,都不要批准部署国家导弹防御系统。

在各界的支持下,波斯特尔于7月6日直接向克林顿总统发出了第二份上书,要求总统成立独立的专家委员会来客观评估NMD在技术上的可行性。

编辑:在这种情况下,估计克林顿会做出什么决定呢?

薛福康:今年是美国的大选年,美国国内政治主要围绕选票这个中心转。克林顿任期只剩下几个月了,他当然不想留下破坏《反导条约》,引发全球新一轮军备竞赛的坏名声。但是,加强国家安全是一面得人心的旗帜,他不能拱手让给共和党和小布什,否则可能对戈尔的当选前景投下阴影。所以对克林顿来说,这不是一个容易做的决定。此间有人分析,他可能会同意继续执行研制计划,但暂不作出全面部署的最后决定,这样可进可退,比较主动,把难题留给下一任总统。从某种意上来说,这次试验失败对克林顿而言并非坏事,因为它为推迟部署NMD提供了充分理由,可减轻克林顿面对的压力。

编辑:最后一个问题。俄国战略部队司令雅科夫列夫指出,美国第三次拦截导弹试验失败证明,计划中的NMD并不可行,这种系统不能保卫美国。另一位俄国将军伊万索夫说,“俄国完全有能力挫败美国的任何导弹防御系统”。那各国为什么还要担心美国部署NMD呢?

薛福康:虽然美国目前还没有开发出成熟的NMD技术,但它毕竟拥有最先进的科技和最强大的经济实力。如果美国可以无所顾忌地发展军备,它将不断拉大相对于其它国家的军事优势,也不排除在拦截技术上取得突破。一个国家拥有绝对的军事优势必然导致其在国际事务中的粗鲁和轻率,世界将变得更不公平,更不安全。因此,只要美国发展NMD,作为全球战略稳定基石的《反导条约》就形同虚设,势将打破全球的战略平衡与稳定,阻碍核裁军的进程,破坏国际防扩散的努力,并可能引发新一轮的军备竞赛。这与冷战结束后和平与发展的国际形势主流是背道而驰的,不符合包括美国在内的各国人民的利益。所以,包括美国人民在内的全世界人民应该共同努力来阻止美国部署NMD。

背景资料:

国家导弹防御系统(NMD)计划是五角大楼试图建立一套防御从外国侵入美国领土导弹的军备系统的最新版本。这个计划要求在2005年之前部署20枚拦截导弹,到2011年前后部署完成。届时整个NMD系统将包括至少两座发射场、3座指挥中心、5座通讯中继站、15座雷达、29颗人造卫星、225座地下导弹基地及250枚拦截导弹。

(第一次试验)美国首次进行国家导弹防御系统试验

1999年10月2日晚7时美军从加利福尼亚州发射了一枚作为标靶的洲际弹道导弹,21分钟后又从马绍尔群岛发射了另一枚导弹对它进行拦截。10分钟之后在太平洋上空224公里的高度,未装有爆炸物的拦截导弹成功地将“来袭”导弹击毁。

(第二次试验)美国国家导弹防御系统第二次试验失败

1月18日晚9时19分,军方先从加利福尼亚州的范登堡空军基地发射了一枚作为标靶的洲际弹道导弹,约20分钟后又从马绍尔群岛发射了另一枚导弹对前一枚进行拦截,但没有成功。

(第三次试验)美国反导试验再受重挫

2000年7月8日零时19分,从美国加州范登堡空军基地发射了一枚作为标靶的改进型“民兵II”洲际弹道导弹。21分钟后夸贾林环礁上的美军在高频雷达和其他地面探测仪器的引导下,发射拦截导弹。按照原定计划,拦截导弹应当在升空后10分钟与“来袭”导弹相遇。但是,电视屏幕上没有出现两弹相遇爆炸的图像。据报道,在两弹接触前的最后6秒种,拦截导弹偏离了目标,坠落大洋。耗资1亿美元的美国反洲际弹道导弹试验失败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